南昌大学设计研究院欢迎您!   |   OA办公网  |   电子邮箱  |   收藏本站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南昌大学设计研究院院徽及核心发展理念征集启事

2021-09-14


全院职工、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

为了更好地树立南昌大学设计研究院对外形象,展现办院特色,激发参与热情,增强凝聚力,打造富有特色的文化载体,规范宣传标识使用。经研究,决定面向院内外公开征集南昌大学设计研究院院徽和核心发展理念,现将征集活动有关事项公布如下:

一、南昌大学及南昌大学设计研究院简介

南昌大学是国家双一流计划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教育部与江西省部省合建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江西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学校办学始于1921年创办的江西公立医学专门学校和1940年创建的国立中正大学。南昌大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落实“人才强校、特色创新、产教融合”三大战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朝着早日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

2008年10月,习近平同志视察学校时深情寄语“南昌大学前景无限”。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学校视察,就高校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发表重要讲话,并勉励学校走创新发展之路,希望当代大学生珍惜韶华,用青春铺路,让理想延伸。

南昌大学设计研究院创办于1963年,位于江西省南昌市南京东路235号南昌大学青山湖北校区内,是全国高校中较早成立的综合设计院之一,至今已有近60年的历史。依托于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具有深厚广博的学术、科研和人才资源优势,作为学校建筑学、城市规划、土木工程、艺术设计、环境工程等多学科专业的产学研和人才培养基地,建筑及规划设计水平在省内名列前茅。设计研究院现有国家建筑工程设计甲级、城市规划乙级、风景园林乙级、市政公用(给水、排水、道路)乙级以及施工图综合审查一类资质(含超高限审查)。并具有与资质所对应的全过程咨询及相关的技术与管理服务的能力,同时是中国建筑学会理事、江西省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江西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单位。设计研究院全院职工500余人,有高级职称职工60余名,各类注册师70余名,人才技术力量雄厚、专业配置完善。依靠自身实力和学校学科人才技术优势,重视设计实践与理论研究、工程技术与艺术创新相结合,注重业主利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发挥,以高效率、高质量的设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近年来在省内外承担了大量有影响的规划与工程设计,在历届优秀建筑设计评选中获得多项国家、部、省级优秀设计奖、优质工程奖及科技成果奖。

二、设计思路及要求

(一)院徽

1.院徽由创意图案(含南昌大学校徽元素)+南昌大学设计研究院标准字+英文“NCUD” +“1963”组成

2. 院徽应标志性强、图案美观、色彩和谐,具有较强的视觉感染力和艺术审美价值,应涵盖本校、本院及行业特色,具有积极的文化内涵;

3. 院徽需要附设计理念说明。

(二)院核心发展理念

1.院核心发展理念要体现单位核心价值,体现质量与信誉的保证,增加附加值和信任度,而且要具有可识别性,要体现南昌大学设计研究院的特色:“原创设计能力强、建院历史悠久、高校文化内涵、学术氛围浓厚”,“人文、信誉、质量、品牌”并重。院核心理念要求简洁、凝练,字数为8至24个。

2.体现具有较强的学术、科研和人才优势;“产学研基地”定位;“立足本省、辐射中部、面向全国特色鲜明的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展目标。

3. 积极融入南昌大学的校训和理念;

4.设计稿应附有对图形标志和字体的创意文字说明,包括设计的图样文字说明(图样尺寸、比例、颜色等)和设计图样的理念说明(该设计蕴含的意义、背景等)。

5.作品图形电子稿分辨率不低于300dpi(像素/英寸),JPGTIFPSD位图格式,并提供矢量图(CDR、AIDWG格式文件),可应用于多种形式的宣传,便于印刷和制作。

6.作品需为原创,不得侵犯任何知识产权,否则应自行承担全部法律责任,并赔偿因此造成的损失。

三、参与方式

1本次活动起止时间为2021年9月1日至2021年1010日。

2作品以电子稿形式提交,有意者请于活动截止日前,将电子版设计文稿发至南昌大学设计研究院邮箱(ndsjy@ncu.edu.cn)并请注明设计者姓名、所在单位及联系方式。

3所有征集到的作品恕不退还。

4设计研究院将组织评审,从所有合格征集作品中初选入围院徽、院核心理念各不超过10个,其中评出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2名、三等奖各3名。一等奖为最终采用的作品(也可能需局部调整),按照10000元、院核心理念6000元的标准向设计者一次性支付费用,此后该作品的所有权和知识产权等均归南昌大学设计研究院享有。二等奖按照5000元、院核心理念3000元的标准向设计者一次性支付费用。三等奖按照2000元、院核心理念1200元的标准向设计者一次性支付费用。其他入围作品按照1000元/个、院核心理念600元/条的标准向设计者一次性支付费用。奖金金额均以人民币税前计。

5联系方式:邮箱ndsjy@ncu.edu.cn电话0791-88304406, 15879023638,闫老师。

6本次征集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南昌大学设计研究院所有

四、相关素材

(一)院徽有关素材

1.南昌大学校徽、标准字:

见附件1.“南昌大学校徽.rar文件

2.南昌大学设计研究院标准字:

见附件2.“南昌大学设计研究院标准字.rar文件

3.南昌大学校徽设计理念:

南昌大学新徽标主体色为蓝色,蓝色套边类似蓝色青花瓷盘,富有江西特征。圆环中是一棵樟树,茂密的枝干表示南昌大学是一所文理渗透、理工结合的综合性大学,同时也象征昌大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和“百年树人”的教学风范。樟树是江西省的省树。“南昌大学”校名由赵朴初题写。

(二)院核心发展理念有关素材

1. 南昌大学校训及含义:

“格物致新 厚德泽人

“格物”取自《礼记·大学》:“致知在格物,格物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致新”则有“作新民”和“创新”双重意思。“格物致新”意在告知师生要追求真理、人文日新。厚德语出《易经》: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指人要像大地那样有包容、宽忍的大境界。厚德泽人就是说我们自己的一切能力不仅是为自身的发展,更为服务于整个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幸福。

2.南昌大学发展有关战略、思路:人才强校、特色创新、产教融合三大战略育人为本、创新引领、合建驱动、改革攻坚、实干兴校、拼争一流的发展思路早日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的宏伟目标


附件1. 南昌大学校徽

附件2. 南昌大学设计研究院标准字





南昌大学设计研究院

2021年9月1日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设计研究院     技术支持:江西宁伟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南京东路235号南昌大学青山湖北校区   邮编:330047   电话:0791-8830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