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设计研究院欢迎您!   |   OA办公网  |   电子邮箱  |   收藏本站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全省教育大会上的南昌大学好声音

2019-03-07

  本网讯(南轩)2月26日,全省教育大会在南昌召开。南昌大学党委书记喻晓社作交流发言,介绍南昌大学“双一流”建设与部省合建以来的具体情况。全文如下: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正处于由大国向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双一流”计划、部省合建就是建设教育强国和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升级版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教育强省和落实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的重要抓手。南昌大学在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与部省合建,积极助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双一流”建设与部省合建以来的主要成绩。近年来,我校始终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主线,各项事业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学校以优异成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本科人才培养在武书连排名中从2014年第45位稳步提升至2017年第38位。2018年再获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二是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率先实施学科特区制度,得到陈宝生部长的点名表扬。有7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位居14所部省合建高校第一位.

三是队伍建设实现新跨越。学校连续实现本土培养长江学者、杰青、优青、青年拔尖人才等零的突破,近5年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总量超过了建校以来的总和。

四是科学研究获得新进展。重大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连续两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颁奖并视察的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获得者江风益团队,在黄光等LED照明材料领域又取得了新突破,保持世界领先水平。

五是社会服务水平有了新提升。学校不断拓展校地、校企、校校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和科技支撑。入选首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基地”。各附属医院综合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六是党的建设开创了新局面。有效落实了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保障。

二、“双一流”建设与部省合建工作的改革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快“双一流”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

我校作为“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高校,承载着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助推教育强省和教育现代化建设,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理应走在前列。目前,全校上下已形成抢抓新机遇,改革再出发,在服务国家和地方需求中“体现价值、赢得优势、强化特色,争创一流”的思想共识,确立了“打造两个一流学科,助力江西两大产业”的战略主题和“突破学科边界,聚焦产业发展,产教深度融合,扎根赣鄱大地”的总体思路,以产教融合为导向,以优势学科为龙头,以综合改革为动力,助推江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全面提升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引领全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三、加快“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的主要举措。下一步,我校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育人为本、创新引领、合建驱动、改革攻坚、实干兴校、拼争一流”的工作方针,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助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是以更加坚实的举措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栋梁之才。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做好“三全育人”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积极开展夯实学业、聚焦行业、强化创业、提升就业“四业”行动,助推大学生留赣工作。

二是以更加创新的思维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创新动力。积极推进“2+X”学科特区建设,推动有组织的科研活动。力争到2020年,材料学科继续保持世界一流学科,食品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建好两个国际创新研究院,为做大做强我省材料、食品重点产业做出关键性的贡献。

三是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做好人才引育留用,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以教育评价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实施分类评价,构建新的学科与人才评价体系。积极探索新时代人才引进模式,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措施,建成一支适应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的高水平“两栖”人才队伍。

四是以更加开放的视角加强国际合作交流,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开放平台。按照“高”“新”“实”的标准,办好南昌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产学研用的交流合作,力争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深入实施国际化专项计划,加快建设一批国际化示范学院,抓紧培育国际化特色项目,提高国际化水平。

五是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满足地方需求,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一流服务。抓好成果转化应用,强化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度,健全科研人员服务地方需求的常态化机制。建好一批新型智库,着力提高决策咨询服务的层次和水平。统筹各方资源,突出服务特色,提升医疗服务品质,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当前,江西在全新的发展战略引领下,已经吹响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时代号角。南昌大学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牢牢把握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推进部省合建和“双一流”建设,全力助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设计研究院     技术支持:江西宁伟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南京东路235号南昌大学青山湖北校区   邮编:330047   电话:0791-88305008